东坡肘子

好久不见

【口条】Speech Go!

*还是校园pa

*私设户口和一一青梅竹马



李一一是在学期中途插进演讲社的,还是拜托学妹韩朵朵给他放了行。

韩朵朵比他低一个年级,却已经是演讲社的副社了,李一一想来还有些羡慕,因为他实在不喜欢在许多人面前发言。要不是因为校长非要逼着他学期结束的时候给全校同学做演讲,他也犯不着进演讲社来吃这个苦。

尽管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,但是当真正在放学后第一次踏进演讲社的活动室,李一一还是十分不负众望地怂了。演讲社的传统是新社员入社先要在社内做个小型演讲,李一一自然是被大家起哄要求要来一个。个中最起劲的就是社长刘启。他也和大家一样穿校服,只是他怎么穿都好像跟大家不一样,怎么看怎么不规矩。他把外套敞开,露出里面的黑色T恤,手插进校服裤子的口袋里,倚着张课桌站着,看上去很像在耍帅,又因为真的很帅,所以不让人怎么介怀。他笑起来也不见得多温柔,眼睛里是势在必得的精光,看向李一一的目光中颇有些调侃的意思在,“大学霸都来我们社团了,可真是蓬荜生辉。赶紧给大家露一手吧。”

社员们全都喊着“学霸学霸”来闹李一一,李一一站在前头,相当窘迫,忍不住在心里面骂起刘启来——刘启明明知道他不擅长这个,从小就知道,却还在这里逼他。

他还正在踯躅不前,就听见刘启笑了一声,他的声线压得低低的,在杂音里也很容易认出来。

“算了,今天就不逼他了,李一一你先下来吧。”

李一一走到台下坐下,脑子里还有些不真实感,握紧了拳头才发现手心里湿漉漉的全是冷汗。他感到有些逃出生天的庆幸,却同时有些恍惚和遗憾——今天的小型演讲,其实稿子他是准备了的。李一一虽然怕这个,但他心知有些事情可能多练练就好了,没想到今天居然被放过了。李一一打心眼里感激刘启的手下留情,可这也不妨碍他厌弃自己的软弱与逃避。

晚上回家时刘启追上了他。他们已经将近半年没一起回过家了,这次他居然还抛下了韩朵朵。李一一心下觉得古怪,刘启却只是单肩背着包同他并排走着,问他,“你不是打小就怕演讲吗,怎么突然想起来加我们社?”刘启的语气里是纯粹的好奇,然而李一一总觉得他下一句话就是要开口笑话自己。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实话实说了。

“我要为最近的一次演讲做准备。”

刘启笑了出来,“合着你是求救来了?你怎么想得起来找我啊,原先不是一直说我油嘴滑舌不正经吗?”

李一一给他说得脸红了,一时竟忘了反驳他“你来了我的社团就是为了找我”的见鬼逻辑。“我这不是没有办法吗!”

“还有你没办法的事?”

李一一回头,看到刘启似笑非笑的眼睛。他像是在看什么好玩的东西似的,紧紧盯着李一一。“行,既然你来了,哥就好好帮帮你。周六上午你没课吧?准备份稿子,到我家来,咱们一对一培训。”

“你家?”

“不然就你现在这样你还想面对一整个教室的听众啊?”

李一一想他言之有理,便干脆地答应了。星期六早晨他去刘启家,刘启给他开门,穿一件黑色开衫,看上去有种不符合他这个年龄的性感。李一一脸又红了。最近他总是对着刘启脸红,这是件十分诡异的事。

刘启一上来就要求他对他做一次演讲。李一一从包里摸出那份上次入社时没用上的稿子,感觉到刘启锁定在他身上的目光,不禁有些紧张。他强迫自己把全部注意力都投放到眼前的白纸黑字上,一本正经地读。可情绪上头了根本控制不住,李一一的毛病在于他一紧张语速就会越来越快,因为他这时往往上赶着要结束,又担心稍微停顿那么一秒接下来就会不知道怎么开口。他跟打仗似的念完了整篇稿子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说了什么。他抬头看刘启,刘启也意味深长地看他。

“…你是小机关枪吗,读这么快。”

李一一抓了抓头发,很不好意思地冲他笑了笑。

刘启摆了摆手,“你放慢点,再来一次。”

这次更惨了,没有了语速的加持,李一一的不自在暴露无遗,读得磕磕绊绊。刘启不得不半路叫停了他,“你也太紧张了。对着我你还这么紧张?按我说朵朵初中时做演讲的状态都比你现在好。”

朵朵?这个话题让李一一注意到一个盲点,这么大早上的朵朵哪儿去了?怎么家里只有刘启。但他没问,因为此刻朵朵的演讲比这个事实更吸引他的注意力。

“朵朵的演讲有的看吗?”

“有。你坐过来。”

李一一乖乖地跑到他身边坐下。刘启把电脑屏幕朝他的方向凑过去一点,在某个收藏夹里点开一个视频,视屏的标题上写着“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”。李一一忍了忍,没忍住,笑出了声。刘启拍了拍他的脑袋叫他好好看。李一一不笑了,不仅如此,当用心聆听朵朵的演讲时,他甚至还被感动到了。

朵朵在演讲中叙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,说着说着还哭了起来。她的眼泪、她的语气、她的措辞都十分的有感染力,李一一只是看着这样单薄的二维画面,都能想象出当时现场的氛围该是多么的动人。他认真听着,一直到演讲都结束了还直直地发愣。

“想什么呢。”刘启又揉了一把他的头毛。

“朵朵好厉害。”李一一呆呆地回答。

“那是,毕竟我妹。”刘启说完就又作势要薅他头发,被李一一抱着头躲过去了。“别发呆了,赶快趁午饭前再多练几次。”

李一一花了一个上午,把一份稿子读得滚瓜烂熟,熟到厌倦,厌倦到再也分不出多余的情绪来感到局促了。刘启最后叫停了他,他们两个人坐在一起点了外卖。刘启告诉他他稳定下来以后各方面都不错,就是情感不是很到位,不过也没关系,公事公办的话用不着什么情感。李一一点了点头,刘启又坏笑地对他说,下周带你去见见世面。李一一感觉身体里的细胞都噼里啪啦炸了起来——这么早就要对众演讲了?刘启似乎是看出了他的担忧,不由分说地又上手狠搓一把他的脑袋,“放心,亏不了你的。”

话虽这么说,李一一回了学校后偶尔想起将要面临这么一遭事还是有些紧张,毕竟刘启惯爱捉弄他。

周二中午,刘启进李一一班来送昨天住宿生落在他们教室的笔记本,恰逢李一一在跟人讲解一道数学题。他讲得眉飞色舞思路清晰,隔壁的人却听得一脸懵逼。他讲完一步,礼貌地问了句“听明白了吗?”,还没等人来得及摇头就自顾自又讲了下去。那男生听得抓耳挠腮,又不懂,又不方便打断。刘启觉得好玩,看了好些会儿,李一一没发现他,倒是不少女生开始兴奋地窃窃私语。

他深知自己的醒目,却像是丝毫不在意似的慢慢走近李一一的座位。李一一对面那个男生注意到了他,抬起头来疑惑地看他。李一一感受到了男生的走神,也顺着他的目光往上看,恰好撞上刘启含笑的眼睛。刘启俯下身来,贴在他耳朵边上小声对他讲,“要是你演讲时也能有这么自信就好了。”班上的女生发出了含义深重的感叹。李一一感觉到沾染上刘启呼吸的那只耳朵热热地烧起来,便抬起一只手捂住那只耳朵,脸上还是装得不改颜色,只是淡淡地叫了声,“刘启。”

刘启这段时间特别喜欢摸他的头,于是又伸手毫不客气地揉乱李一一那一头小卷毛,这下李一一感觉连脸颊都烧起来了。他把脸埋进臂弯里,恼羞成怒地大喊了一声“刘启”,然后听见了刘启的轻笑声。“晚上再见。”刘启对他说。

李一一放学先溜了一步,还是在路上被背后冲过来的刘启拉住了书包肩带。李一一被他带了个踉跄,又拍掉他的手问,“你又想干啥?今天我可要回家写作业。”

刘启乐了,“我也要写作业啊。我今天就是通知你回去研究研究一道奥赛卷上的题怎么讲。题目晚上QQ传你。回见。”刘启说完就又从他身边冲出去了。他跑得飞快,像一阵春天的狂风,哗啦啦把李一一的校服和头发都吹了起来,让他的心脏也短暂地滞空一秒,像飞了起来。紧接着又有力地跳动下去。

后来李一一想想也知道了为什么刘启要叫他准备讲解这道题目。

果不其然,一到周六刘启就兴冲冲地要拉着李一一去给人答疑。李一一的内心毫无波动。作为一名资深学霸,讲题,已经成了他人生中不可推辞的义务。然而当刘启推开门的那一刻,李一一还是光荣地感到头皮发麻了,原因就在于那个教室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。他们一见到李一一,就像是恶虎见到了羊,个个眼睛里都冒出饥饿的凶光,“李学霸来了”

李一一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这么的有名。

“从你拿了数学竞赛奖上报纸的那次他们就盯上你了。”刘启冲李一一解释着,把他朝教室里面推进去一点,“这些人都是老师讲的听不懂的渣,你讲快了可没用。”

“你怎么找到这么多人的?”

“一看你就好学生不看微信,朋友圈我发了小广告。”

李一一想了想刘启在微信上提及他时可能用到的语气,很不争气地又红了脸,又不好意思表现出来,就先上台把已经拿到的那道题讲了,一题快讲完了才发现自己都没怎么感觉紧张。

他讲完一道题,隐隐约约觉察出就这么下场不合适,又想不出怎么圆场,踌躇片刻,手背在身后问,“还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看着倒是一副端方斯文的精英范,其实十只手指早在背后绞成了一团。

“学,学霸…”前排一个长得特别引人瞩目的小伙子出声。他一头白金色的头发,不知道的还以为哪家的杀马特,仔细一看五官才认出是个混血。说话倒是一口风味浓郁的京腔,“就…还有别的题想问,成吗?”

“行啊。”小伙子一听这句话,就把躺在地上的书包拉到膝盖上,开始一套一套地往外抽卷子,他抽一套教室里就爆发出一阵哄笑,到最后他自己也憋不住了,喊了声,“这不还是我妈偏要逼我参加什么数学竞赛吗,不拿到名次还不给我换电脑!”教室里又热烈地笑开了。

“也别光给中国心讲呀,我们也想听。”下面又有人笑闹着提议。李一一就索性在那几套卷子中各抽几道难题讲了。他解题极快,思路又往往出人意料,因此有些题尽管台下的大部分人是会做的,听起来也津津有味。

这活动花费了他好几个小时,到了饭点一群求知若渴的少男少女才陆陆续续散了,还有人跟他开玩笑,冲他说“李老师再见”。

刘启是不可能听题的,李一一发光发热的那会儿他就坐在最靠边的一张椅子上打游戏,李一一结束了他也刚好赢了,心情舒畅地拉着人出去解决午饭。“我看你倒是个演讲行家,讲起自己擅长的东西不就挺行的吗,区区演讲怎么吓得到你。”

李一一还是没有很自信,他想说他刚才只是光顾着动脑筋了,没顾得上紧张,实际让他上演讲台他大概还得掉链子。话兜兜转转在他嘴边转了几圈,最后他只吐出一句,“我还是不知道到时候行不行。”

“没事。最近咱们区的高中要开什么青少年演讲大会,我带你去历练历练。”

李一一听他洒脱的口气吓得魂都要掉了,真那样那可丢脸丢大发了。刘启看着他魂飞魄散的样子照例揉了揉他的黑发,“还是那句话,亏不了你的。再不济你还能看到我穿西装的样子呢,我告诉你,贼帅。”

这就是赤裸裸的聊骚了。李一一气得想跺他的脚,又听见他说,“你就放心好了,我一定把你带好。”

“谢谢。”不得不说,李一一还是有些感动的。任谁被这样照顾着都很难不觉得感动。刘启却不给他这个感动的机会,“大恩不言谢,我认为以身相许最妥当。”

“你…!…其实也不是不可以。”李一一的话刚冒出第一个字就骤然轻下去,小小声得像一句夜间的悄悄话。刘启把耳朵凑上去一点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没说什么。”李一一红着脸把他的侧脸推开,快步往前走几步。刘启稍微沉吟了几秒,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大胆却让他心潮澎湃的想法。他几乎没什么犹豫地伸手拉住李一一的手腕,把人拉到身前来,然后在他还没来得及煞风景前笃定地吻了上去。


评论(3)
热度(11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东坡肘子 | Powered by LOFTER